跳到主要內容區

馬偕行腳到獅潭(109.01.17)

一、活動目的:

(文字:李中傑老師) 

1893年6月7日,馬偕在他的日記上簡短寫下一句話,「直接越過山到獅潭底,拍許多照片」,其中一張廣為流傳的馬偕拔牙照片,便是在這個現今人口不及五千人的客家庄所拍攝的。庄上那棵已逾百年的龍眼樹也就成為今日獅潭與馬偕的直接關聯,當然在這棵龍眼樹的不遠處還有一間馬偕所期待的傳道根基–獅潭教會。事實上,走在獅潭的街道上你可感受出無所不在的馬偕身影,即便在1935年的關刀山大地震已徹底改變了獅潭的街景樣貌;即便在馬偕的心中,獅潭就如它所擁有的聞名古道,相互交錯地隱藏起一段台灣族群中難以釋懷的往事。 「我以前經常遇見他們,並給他們一些書。這些勇敢膽大的客家人有一天趕走了從新港來住這裡的非信徒(這些是反對我們最力的人),而後邀請了慕道的人回來住在他們中間。時間飛逝,一年接著一年過去,我刻意不差派傳道師到那裡。在這個情況下,他們應該有一段時間自省,知道他們的動機究竟為何?」–節錄於1891年9月18日馬偕寫給加拿大海外宣教委員會的信件 期盼在這趟「馬偕行腳-獅潭踏查之旅」的活動中,除了讓我們親臨這個隱身於山巒縱谷間的純樸小鎮,發現馬偕曾有的蹤跡外,也看見馬偕所展現出來的無比勇氣。

 

二、預計活動時間:

2020年1月17日(五)07點30分-18點15分

 

三、路線:

獅潭教會→隨意亭飲食店→百年龍眼樹(新店三橋)→村史館→茄冬樹(新鳳吊橋) →鳴鳳古道→神秘小徑。

 

四、主辦單位:真理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五、協辦單位:真理大學校牧室、衛生保健組 

 

六、照片:賴廷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