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1 與李天祿布袋戲有約

10/16(六)

李天祿布袋戲的課程開始啦!這堂課程利用假日的時間,帶我們認識布袋戲偶的文化與知識。距今台灣的布袋戲已經有長達200年的歷史了,從一開始的崛起到興盛,再到現在的式微;從傳統的南管、北管,演變成特效繁多的電視布袋戲,又精進到我們現在看到做工精美霹靂布袋戲。這過程不僅僅包括技術的改良、還有時空歷史的影響,為留住觀眾的目光以求新求變,各自呈現不同的面貌,這個「傳統」表演藝術一直單打獨鬥地尋找屬於自己的路。透過這堂課讓我們更加了解台灣的傳統藝術與民俗文化,收穫良多。 亦宛然掌中戲劇團,是以傳統布袋戲為表演形式,所以課程一開始俊寬老師就帶領我們了解布袋戲的時空背景、以及各個時代的變遷。因為它曾經是民眾日常生活中重要的娛樂活動,曾經還當過政令宣導或徵兵的宣傳工具,我還發現了布袋戲其實是一個很看「臉」的表演,每個角色的面譜、道具、服裝都有些微的差異。午休之後,就到了同學們的交流及討論的時間,了解布袋戲的演出方式,並且播放了以前學長姐的成果表演,大家都是為了能在課程的最後一天做好演出而分組、並進行討論,在同學們在歡聲笑語中和老師交換意見和想法,慢慢確定方向,真是期待大家最後的成果演出。

 

10/23(六)

今天的課是由亦宛然掌中劇團的主演-張家銘老師帶領同學們學習布袋戲內外場。俗話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真的不假,上午我們先學習布袋戲外場關於戲偶演出的部分,老師一步一步由淺入深的教導,先從較簡單的走路、跑步、轉身,漸漸的進階到大風車、翻跟斗等各式各樣的特技雜耍。拿著戲偶慢慢的摸索學習,配合老師下場一對一指導,同學們的進步速度非常的快。張家銘老師更是表演出他的獨家特技-耍鐵盤!用小小的戲偶操控著手中的長棍,幾下快速的轉動後盤子就在棍上飛快的轉了起來!惹得台下同學嘖嘖稱奇拍手叫好。 布袋戲界有一句話,叫「三分前場,七分後場。」下午家銘老師就帶著大家認識布袋戲中的音符、和各式各樣的節奏節拍。很多時候,後台的工作人員都要一個人負責二到三樣的樂器,在不同的情境中換上符合情境的樂器來演奏,真的很佩服他們的手法和彼此之間的默契。後來也有讓同學體驗各式各樣的樂器,大鑼、小羅、板鼓等等各式各樣的樂器傳到同學手中,配合老師在前面指揮,大家好像變成了同一個樂隊的演奏人員,演奏出各式各樣的旋律,非常有趣。

 

10/30(六)

在分好組別及決定期末要演出的主題與角色後,就要來進行最有趣的DIY戲偶彩繪活動了,一開始,李俊寬老師就為每個學生準備好了一盤盤的水彩,並讓每一組去挑選適合自己要出演的角色戲偶,而我們要做的就是要讓原本純白無色的布袋戲戲偶染上繽紛又有活力的顏色,依照角色的個性及學生的創造力來去彩繪布袋戲戲偶。在進行彩繪戲偶的過程中,除了要將戲偶的膚色及五官上色以外,戲偶的衣服也是一大難題,很多學生都對於衣服的設計一頭霧水,有的還乾脆就讓它保持著白色的狀態,不過卻有辦法使人分辨出角色的身分,我想這也算是一種才華吧。在進行很長一段的戲偶彩繪時間之後,同學們紛紛完成了自己的布袋戲戲偶,也打完了分數。在有了這樣特別的戲偶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劇本的排演及討論時間了。今天一整天要做的事情都需要花一段時間去準備,而為演出進行的練習,除了劇情口白演出的流暢度以外,與同學之間的默契也是很需要的,所以一天的課程一下子就過去了。儘管有些辛苦,但我認為同學們只要在今天盡量多努力,明天的成果就會更美好!

 

10/31(日)

來到了課程的最後一天,也就是要成果發表的重要日子,而在演出開始前,當然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李俊寬老師也為每位同學操作戲偶的動作技巧打分數,如何讓戲偶做出走、跑、劈腿、轉身等動作,都是這幾天所學會的戲偶演出技巧。當確實熟悉這些操作技巧後,對於最後的成果發表也會有很大的幫助。比起前一天,同學們更加熟悉自己的演出內容,也紛紛的到舞台上進行排演及聲音測試,而在進行了好一段時間的練習後,終於來到了成果發表的時間。這次要演出的布袋戲有「放羊的孩子」、「食神」、「浦島太郎」及「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各個組別的演出都有著不同的特色,從演出的手法,到與劇情內容的搭配,甚至是演員的分配都有著各自的優缺點,像是有的組別即使一人分飾多角,也不會讓人感到人物重複的錯覺,配音的非常完美,使人看的不亦樂乎,但是也有些人因為害羞,音量太小而聽不到台詞的狀況。儘管如此,不管是哪一組,都是很用心的為呈現努力,十分精彩,而在最後,李俊寬老師也為每一組進行了講評,渡過了與笑聲相伴的時光。在這四天的課程當中,不但能學到傳統布袋戲的歷史與傳承,還能動手創作與操作那獨特且唯一的布袋戲戲偶,並認識新的朋友,與之共同完成一齣布袋戲演出,對大家來說肯定是既美好又難忘的回憶。

 

 

  • 課程名稱:110-1與李天祿布袋戲有約
  • 授課教師:李俊寬老師(李天祿布袋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家銘老師(亦宛然掌中劇團第四代前場演師)
  • 課程時間:2021年10月16日、2021年10月23日、2021年10月30日、2021年10月31日
  • 文字 : 許書語、黃皪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