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1 淡水老街的新味道:返農與文創行銷

9/25()

疫情的延燒,使得許多課程都需要使用線上教學的方式授課,唯一不同的是,「淡水老街的新味道:返農與文創行銷」搶先實體上課,畢竟這門課要是不親身去體驗,就減少了很多的樂趣與體驗。而為了讓來上課的學生都能夠安心,除了每個人確實消毒與測量體溫以外,教室的座位採用了梅花座方式,並且提供每人一個隔板來讓學生能在吃中餐時使用。在課程的開頭,蔡以倫老師先是大範圍的與同學說明課程大綱,以及要如何介紹淡水,也許淡水對很多人來說只是個河邊散步的觀光景點,但其實這裡有著豐富歷史建物與人情味,不只是在建築上、文化上、藝術上、美食上,以及商業上都是值得去了解的,蔡以倫老師把他所知的一切告訴了我們,讓我們知道原來淡水,不是只是淡水,而是一個充滿溫暖的家。午后的我們離開了教室,來到學校的校園,參觀了平常不會進去的牛津學堂、馬偕紀念館,沿途經過牧師樓與姑娘樓。我們在這所大學念書,來來去去卻也不一定能夠注意到周遭的事物,更不會去了解這些建物背後的意義和背景,不過在這堂課,就能夠學習到很多你不曾去留意過的事物。

 

9/26()

在第二天的課程,蔡以倫老師教導了我們如何「在地創生」,我們要如何用家鄉有的資源創新、發展,如何把淡水的好宣傳給世界,讓它重獲新生?我們能先了解人們的喜好以及地方的文史,參考前人的作法進行計畫。而經濟上的運作也是我們沒有思考過的,我認為學會思考未來趨勢和如何計畫實踐,在我們出社會以後肯定會很有幫助。蔡以倫老師也以自己的公司,「淡水香草街屋文創公司」為例,告訴我們當時創立的時空背景,以及後來在重建街上的影響,全都是歷歷在目的經驗談,同學們也都聽得津津有味。淡水重建街,淡水第一條商業街,如此歷史悠久的街道,卻不是現在眾所皆知的淡水老街。為了講述這裡的故事,曾經有許多人舉辦了種種活動,使得大家都能在淡水看見文化的力量。在下午的課程,蔡以倫老師不只是告訴我們淡水的歷史,更是直接帶我們來到重建街上。一路上,見到了小白宮、多田榮吉故居、偕醫館、清水巖祖師廟、福祐宮媽祖廟及龍山寺觀音廟,一邊聽著老師講解與導覽,使得記憶十分深刻,更是知道馬偕到底為淡水貢獻了多少。能夠在一天中一次參訪那麼多地區,也只有這堂課了。

 

10/2()

第三天的課程,蔡以倫老師講述了很多自己的經驗,是如何轉行,如何創業,如何發展等等……環繞著香草給老師以及淡水所帶來的變化,這些故事總是百聽不厭,彷彿在教室都能聞到香草悠悠飄香。老師還介紹了各種不同的香草,以及泡香草茶的知識,甚至是如何判斷自己體質的冷熱,了解食用甚麼樣的食物能夠調整自己的體質,到此時我真的覺得蔡以倫老師懂的東西真的很多,真不愧是香草達人。下午我們參訪的地方是台北旅人國際青年旅館,店長許育榕與我們分享在這裡的點點滴滴,以及曾有各國各地的人們來到這裡交朋友、打工換宿等等,但最近因為疫情而被影響了許多,真的十分可惜。後來我們來到了九崁28,再次見到了熱情的九哥黃建忠,在九崁28這間小小的屋子裡藏著深深的回憶,九哥與我們講述他如何重建以及保留了哪些在現代屋子裡看不到的傳統設計,兩層樓的小小空間,擺放了許多九哥自己的藝術理念及美麗回憶,我們進到裏頭後除了一邊聽著九哥講述曾經的時光以外,手指上的相機快門卻也是怎麼停也停不下來。最後,我們來到了蔡以倫老師的香草街屋,從老師那裡聽了那麼多有關於香草街屋的故事,終於能夠實際拜訪此地,還能夠享用溫暖的香草茶,真的是令人難忘的一天。

 

10/3()

來到課程的最後一天,在上午的課程,蔡以倫老師向我們介紹了許多有關於淡水的藝術作品以及創作者,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畫家陳澄波、歌曲「流浪到淡水」以及電影「不能說的秘密」、「小畢的故事」。關於淡水的作品有許許多多,能留在他人內心的卻有幾個呢?我最喜歡的是「小畢的故事」,這個作品除了在淡水拍攝以外,同時也講述了當年的生活及觀念是與現在有多麼的不同,而在那之中又有些是曾無變化過的。我認為,當你喜歡上某些有關於淡水的作品或創作者,你會更加的喜愛淡水這個地方,也會更有興趣去了解這裡的種種故事。在下午的課程我們終於可以親手自製專屬於自己的香草茶包,蔡以倫老師為同學們帶來了許多不同種類的香草,並告訴我們他自己調配的份量,好讓我們將適量的香草包裝進茶包內。當然,蔡以倫老師不會放過機會,在大家製作茶包時,老師也一邊告訴我們要如何舉行活動,真的是誨人不倦啊。而在教室內最後的一些時間,同學們一個個都來到台前分享自己這幾天的心得感想,每個人都認為這堂課比預想的還要能學習到更多事物,真的是非常值得也有趣,滿載而歸。最後的校外參訪,我們來到了淡水紅樓中餐廳,洪偉賓老闆依然是大方熱情的請同學們喝茶、吃魚酥,一邊介紹著淡水紅樓的歷史與傳承,而江志良老闆則是活潑的與我們介紹有關於酒的製造及種類,甚至請大家喝自己與蔡以倫老師共同研發出香草啤酒,每款味道都令人印象深刻,同學們也紛紛得知了自己喜愛的口味。不管是苦是甜,身在淡水的此刻時光,會是我們無法忘卻的回憶。

 

 

  • 課程名稱:110-1 淡水老街的新味道:返農與文創行銷
  • 授課教師:蔡以倫(淡水香草街屋文創公司負責人)
  • 課程時間:2021年09月25日、2021年09月26日、2021年10月02日、2021年10月03日
  • 文字 : 許書語、黃皪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