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1 劇場表演-狂想戲劇教室

10月16日

假日「劇場表演:狂想戲劇教室」課程的第一天,同學們各個不相識、不熟悉,對於劇場表演的了解也是懵懵懂懂。而在栩智老師的指導下,同學們首先體驗了平衡走路活動,在這個活動中,栩智老師會下「靜止」、「走」、「快走」、「跳」、「躺下」的指令,而同學們要在聽到指令時立刻做出反應,同時想辦法將人群平均分佈在教室內。剛開始的時候同學們都抓不到訣竅,但經過一次次的練習之後,大家都有了明顯的進步。在經過這個活動之後,同學們的反應能力也得到了提升。接下來的時間,正柔老師向同學們介紹舞台上的方位,並藉由「劇場九宮格」活動讓同學們熟記。在指定的拍子內到達指定位置擺出一個Pose並回答問題,不只是讓舞台上的同學記住舞台位置,也能經由問答來讓台下的同學們更了解班上的其他人,真的是一個既有趣又實用的活動。下午課程一開始,為了讓同學們互相熟識,玩了「名字接龍」的遊戲,儘管記憶的過程會感到艱辛,這卻是能夠讓同學們在後來幾天的課程裡,能夠快樂演出的一大步。而在這些活動之中,栩智老師、正柔老師以及俊凱老師也不忘讓同學們表達自己的意見與感想,使得這一門課能夠共同創造出一段難忘的回憶。最後的活動是「Movement&Sound」,同學們傳遞各種肢體動作及聲音,在模仿一個人的動作與聲音之後,再發揮創意慢慢地轉變成一個新的動作與聲音,可以在這個活動之中看見許多的創意演出。雖然第一天的課程會比較辛苦,但只要撐過這一天,後面幾天都能因為第一天的努力而有所收穫,我想這些都是每個劇場表演人必經的體驗吧。


 

10月17日 

活動第二天,正柔老師一開始就先安排「Mr.hit」的暖身、破冰小遊戲,讓同學們恢復上一堂課的記憶,重新認識並熟悉自己周遭的人,也透過這個活動來訓練大家的專注力及反應能力。慢慢的讓同學們從一開始的拘謹、不安,到後來的開懷大笑,放下戒心,融入課堂之中。這次修課的同學,有來自香港和越南的外籍生,老師們為此安排了一個發音練習,修正我們說話含糊不清楚的部分。正音口訣表其實唸起來有些饒口,很多人唸著唸著舌頭就打結了,經過老師們的糾正和指導,大家也漸漸進入佳境,咬字發音也漸漸清晰起來。下午也是以趣味小遊戲的方式開場。我們只能依靠語言傳達訊息嗎?關於顏色、天氣又要透過肢體怎樣的表現傳達呢?栩智老師請第一個人做出對於「事物」的肢體語言,在以接力的方式傳給下一個人,再由最後一個人猜答案。透過動作的張力、聲音的描寫,同學們盡情的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很多意想不到的表現惹得全班哄堂大笑,也才發現到自己生活中很多的小習慣,都會讓下一位接收者誤以為是要傳達的訊息之一,真的非常有趣。接下來下午的課程是我最喜歡的環節,老師請同學們訴說印象最為深刻的「夢」。俗話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在訓練同學勇於、分享表達的同時,也訓練同學用傾聽者的角度走入別人的心房和當時所處的情境,有關於親情溫暖的夢、關於感情不捨的夢、充滿迷幻朦朧不清的夢,也有黑暗恐懼來自心底最害怕的夢。透過言語中或許清晰、或許抽象的描述,在腦海中浮現一個個的畫面。經過同學們的分享,感覺自己身歷其境,像是走入一部又一部的電影之中。後來還加入同學們的配音和音效,為這些夢加入不同的色彩,也重新改變了這些夢帶給別人的感覺。

 

 

10月23日

課程很快的就來到第三天,同學們到了韻律教室後,為了防疫,先是進行了擦地的熱身運動,每個人都像是神隱少女的千尋一樣,整齊的從教室的最左邊擦到最右邊,再從最右邊擦回最左邊,來回一趟就可以讓身體熱起來,又能使自己上課的教室更加的整潔,真是一舉兩得的熱身運動。而後進行的是每次都要挑戰的中性走路活動,與第一天相比,大家都更加熟悉了彼此,在活動中也進步了許多,當大家互相熟悉之後就更能夠感知到空間的動向,而大家也已經成為了一個團體。在進行完熱身與複習之後,來到了今天的第一個新活動,媚眼殺手。在這個遊戲當中,被指派為鬼的人要在人群互相經過時利用眨單邊眼睛,也就是拋媚眼來殺人,而殺到的人將要在五秒後發出慘叫並演出從受到傷害到變成屍體的過程。在一開始的時候大家還不是很適應,但到了第二次第三次的遊戲時,殺手越來越會殺,而被殺的人也演的非常精采,這個遊戲比起人人知道的「狼人殺」還要更加有「活著」的感覺,實在是既有趣又能創造想像力。今日的重頭戲在於夢的呈現,同學們曾經分享過的夢境將要在今天被具體呈現出來,當我們作夢時不是只是單單的文字及想像,在我們實際看到那個畫面及聲音時,就能夠感受到這個夢的真實,就好像在看舞台劇一般。同學們在分完組後各抽了一篇夢境的內容,在正柔老師許智老師及俊凱導演的指導下,各組分別進行了初次夢境呈現的演出,雖然初次演出時能夠發現許多不足及可惜的地方,但還是能看見很多很棒又很有創意的地方。這個夢境的演出活動不但能學習到如何利用聲音與肢體動作去呈現一個畫面,也能夠透過這些去創造無限的可能性,讓觀眾們可以看到意想不到的豐富畫面,而團隊合作也是能夠從中學習到的。我想,不只是夢境的主人,其他觀眾看到這樣的演出都會覺得感動不已吧。

 

 

10月24日

今天是假日密集課程「狂想戲劇教室」的最後一天,也是同學們期末演出「我有一個夢」的成果發表會。大家抓緊最後的時間討論、彩排、整合和互相給出建議並調整,也會在過程中嘗試各式各樣的演出方式,希望達到最佳的演出效果。 其實很多時候最好的演出會發生在排練場,也許是情緒到了,也許是演出的形式對了,看到同學們一起為了這個呈現,所付出的努力,讓每個人看起來都閃閃發光,讓我和攝影師不斷按下手中的快門把這一刻記錄下來。而距離演出的時間越來越近,周圍慢慢的架起了攝影機和各種鏡頭,學生也為了最終的呈現,進行最後的彩排討論,但同學們的表情卻越來越放鬆,沒了上午的焦慮,俊凱導演說:「信心是來自不斷的練習」,我想就是這個意思吧。期末演出如期舉行,一組又一組的同學登台演出,有的故事撲朔迷離像奇幻的旅程、有的故事則是緊張刺激如恐怖的夢境,也有哭笑不得的有趣故事,教室裡充斥著大家的笑聲與掌聲,課程的最後,大家圍成一個圓,訴說著在這短短四天的課程所感受的心得,很多同學和老師說著說著眼眶就紅了,有笑著說自己交到了很多不同科系的朋友,也有哭著說自己成長了很多,還有同學說原本自己是連上台都會怯場、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的人,沒想到會有一天有機會,和這麼多人一起登台演出。我們在這堂課中所上的內容、玩的遊戲,結果並非重點,而是在過程中的體驗才是最為珍貴的,「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堂課帶著我們走進了一個又一個的世界,建立了人與人之間聯繫的橋樑,更建立了自己與自己相處的橋樑,透過戲劇表演看見自己的內心深處,很喜歡這堂課的上課方式,可以見老師每一個活動的安排都是以同學們的學習情況為出發,也期待下一次狂想劇場帶給我們的感動。

 

 

 

  • 課程名稱:110-1劇場表演-狂想戲劇教室
  • 授課教師:狂想劇場團隊(廖俊凱團長、曾瑞蘭製作人)
  • 課程時間:2021年10月16日、2021年10月17日、2021年10月23日、2021年10月24日
  • 文字 : 許書語、黃皪瑩
  • 攝影 : 許書語、黃皪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