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1 馬偕的自然課

11月20日

假日密集通識課程『馬偕的自然課』開始啦!課程的一開始李中傑老師便先介紹課程規劃與行程,並講述了有關於馬偕的人事物和淡水的歷史故事,帶著我們先初步的了解淡水的背景。接著由王進欽老師負責介紹台灣的地質、地形、大屯火山以及下午將會造訪的觀音山火山,還教我們使用app查看台灣各地的地質和地勢分析資料,讓我們在前往實際地點前能先了解一些有關台灣景象的生成和海拔高度,讓我們對於自己居住的生活圈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學到很多知識,十分有趣。
    下午的課程才是我們今天課程的壓軸—爬觀音山!坐遊覽車到遊客中心後,便一路沿著林梢步道、楓櫃斗步道前往至硬漢嶺,一路上我們看見了一些獨特的植物,而林秀玉老師也做了許多的補充介紹,讓我們了解這些動植物的品種和特點。老師及同學們一步一腳印地往上爬,儘管有些人走得比較緩慢,但在大家的相互鼓勵下,堅持不懈的慢慢爬到了山頂。到達山頂後,看到許多漂亮的風景,從淡水捷運站到關渡大橋,連大屯火山都能見到,美不勝收,辛苦地爬上山後見到了這般美景,萬分值得。
    站在硬漢領的頂端從高處眺望俯視整個淡水地區,心中充滿了淡淡的喜悅和滿滿的成就感。休息過後還有3位不同領域的老師帶我們從多個角度探索各式各樣的事物,俗話說:「行萬里路,讀萬卷書」我們沿路邊走邊聽慢慢走回遊客中心,補充到的知識比一般課程更廣更多元。同學們坐上遊覽車準備離開時,雖然非常疲憊,但這次的體驗卻是難以忘懷的美好回憶,對於平常不會爬山的人來說也是一個很難體驗到的機會。

 

 

11月21日 

今天的課程內容一樣非常特別,老師為我們介紹了珍貴的紅樹林植物生態。在沿海的生態環境裡,「濕地」是很重要的一環,再加上近年環保意識抬頭,「濕地保育」也成為重要的議題。但位於河口附近的濕地除了要面對具有高鹽份的海水之外,還有一波又一波的漲潮退潮。大多數的植物都經不起這樣的嚴酷考驗,使得生存在這的樹種更為珍貴。看到這些植物在這樣殘酷的自然環境中,仍然屹立不搖的維持著生命力,並保護著河口生態的多樣性,讓我既敬畏又期待下次的課程能一睹它們的風采。
    下午課程更是精彩,三位在各自領域都有所成就的老師,帶著我們遊遍校園的各個角落,從歷史故事到野生植物,從建築外觀到岩石景觀。這樣走到哪上到哪的自然課程讓我想起百年前的馬偕牧師,也是這樣帶著學生走出戶外,以天地為教室,每個人、每件事,都是教科書,都是學習的對象。看到同學們和老師一起蹲在教師會館旁的磚瓦邊,研究岩石的特點與構造;大家同心協力的用雙手環抱大樹,細數它的年輪;學生們在聽完老師所說的一些歷史插曲後,噗嗤一笑所綻放的笑顏,都讓我忍不住按下手中的快門鍵,記錄下這些快樂又珍貴的回憶,也期待後面的課程。

 

 

11月27日

今天是課程的第三天,我們在紅樹林捷運站集合,走訪台灣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河海交會口之紅樹林具有固土防潮等國土保安功能,這裡覆蓋了大片的水筆仔,它是世界知名的紅樹科胎生植物之一,而在此區由水筆仔、彈塗魚、招潮蟹、水鳥等構成之典型河口生態體系,更為生態教育與科學研究上極珍貴的資源。走在紅樹林步道裡聽著老師講解動植物的特點,一邊用相機捕捉這些平時見不到的畫面。我們一路從紅樹林步道走回淡水捷運站,經過了淡水氣候觀測所,也在淡水文化園區裡一邊行走,一邊欣賞美麗的風景。
    下午一點,我們搭乘捷運來到了國立台灣博物館,因為之前沒有進去參觀過的關係,我十分的期待。台灣博物館本館裡的「發現臺灣:重訪台灣博物學與博物學家的年代常設展」、「博物臺灣常設展」及「孩籽-聽種子的故事特展」、「布袋戲風物-偶的故事偶來說特展」、讓我們看見台灣歷史的深邃,以及自然界植物的多樣性,我特別喜歡地下室的兒童繪本專區,這裡佈滿了繪本風格的可愛裝飾,看了十分療癒。而古生物館裡的「臺博古生物大展-生命的史詩與演化共舞常設展」,除了有巨大的恐龍化石和三葉蟲等化石介紹之外,還有其他動物的標本、鯨魚種類展示。老師還帶我們到土庫銀行金庫參觀,裡面的展品也非常豐富有趣,不知不覺就在那裡逛上了好幾個小時。

 

 

11月28日

時光匆匆流逝,不知不覺間就到了課程最後一天,不變的是老師們認真安排課程內容,和同學們積極參與的態度。在淡水捷運站集合之後,我們便踏上了「馬偕之路」。李中傑老師和林秀玉老師用心帶領我們,一邊向大家訴說馬偕當年用什麼方法來傳播基督教,在馬偕的推動下,讓台灣這塊土地發生了怎樣的改變,在走走停停之間,走訪了不少景點,踏查馬偕當時從淡水上岸後的宣教路途。 最後,同學們回到教室裡,上台和大家分享這四天以來的心得感想,雖然有些疲憊,但也十分有趣,讓許多原本不熟悉、不認識的朋友,產生了革命情感。看著同學們既開心又有點感傷的表情,我想大家不管一開始是為了什麼原因選擇這門課,現在肯定都有了預想之外的收穫。伴隨著老師們的腳步,學習到許多平常不會注意到的種種事物,也更加深了我們對於淡水的認知和歸屬感。

 

 

 

 

 

  • 課程名稱:110-1馬偕的自然課
  • 授課教師:李中傑老師、王進欽老師、林秀玉老師
  • 課程時間:2021年11月20日、2021年11月21日、2021年11月27日、2021年11月28日
  • 文字 : 許書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