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馬偕行腳在真理(107.05.27)

真理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的目標與特色,主要延續 1882 年馬偕博士創建台灣第一所西式學校「牛津學堂」的課程精神─愛與服務,並以在地化的藝術文創特色課程,連結區域與地方脈動,我們以淡水重要的文化與自然地景為學習場域,連結生活與過往的歷史,讓教學深耕在地,培養地方美學的眼界。 我們於5月27日將此精神擴大辦理「馬偕行腳在真理-行動教學×小旅行」,邀請三組專家學者,闡述他們對馬偕之路的研究和踏查過程。真理大學校史館館長王榮昌牧師講述信仰之心、淡水香草街屋文創公司負責人蔡以倫老師闡明經營之心、真理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自然學科林秀玉老師、李中傑老師和王進欽老師帶領大家進入自然之心。我們以小旅行的方式,參訪「馬偕之路」上的古蹟景點,走過真理大學的牛津學堂、牧師樓、姑娘樓、馬偕故居、教士會館、與淡江中學的八角塔、馬偕墓園和外僑墓園、女學堂、婦學堂等。本活動計有68人次參與,除學生參加以外,也有很多關心淡水人文故事的社會人士加入。

馬偕博士除了是一位牧師,也是開疆闢土的經營者,更是博物學家。他在埔頂蓋了淡水第一間西式學堂─理學堂大書院,為現代教育的搖籃。但他做為一位西方傳教士,是以怎樣的理念和方法去澆灌台灣這塊土地?並為何以淡水為「最後的住家」,做為他肉身最後安頓之生命抉擇?我們嘗試以更活潑的行動教學形式,將馬偕行腳的路線,透過三種角度的詮釋:在地文創公司經營者的眼光、長老教會牧師的信仰之姿、自然科學團隊的理性思維,來將馬偕行腳的意志與信念傳達給學生和社區民眾。 最後更邀請本校音樂應用學系林麗真老師在小禮拜堂,演奏別具風味的管風琴音樂。本校為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創立的,擁有由兩架從荷蘭訂製純手工打造的管風琴,此次活動特別期盼將文化故事與管風琴音樂做一個巧妙的結合,讓現場來賓對馬偕博士的其人其事有更深一層的感悟。最終,大家一起合唱馬偕博士臨終前所撰寫的「最後的住家」詩歌,詩歌裡的「誠願在我奉獻生涯終了時,在大浪拍岸的聲響中,在那竹林搖曳的蔭影下,找到我的歸宿」為此活動畫下美好的註解,希望讓真理大學之美與文化,更貼近師生與民眾。

  • 活動時間:2018/05/27(日)15點-17點30分
  • 活動地點:真理大學大禮拜堂
  • 主辦單位:真理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 協辦單位:真理大學校史館/校牧室/衛生保健組/音樂應用學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