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1 馬偕的自然課

12/3(六)
期盼已久的課程-「馬偕的自然課」終於開始了,一大早大家都精神抖擻的在教室上課,李中傑老師也幹勁十足的介紹著「馬偕的自然課」課程的理念及安排規劃,內容顧名思義就是體驗馬偕的過往歷練。接下來王進欽老師則介紹關於台灣本島的生成原因,講解了很多關於台灣石頭的種類與成型的過程,也順便介紹了下午準備爬的觀音山火山,還教了一個很神奇的程式,可以用來查看該處的岩層與石頭種類為何。時間很快的就到了下午,吃飽喝足後我們就準備上山了。在經過了一段長途的遊覽車後,我們終於到達觀音山的遊客中心了。等大家都下車、老師提醒完注意事項後我們就開始出發登山。起初的道路還很緩和,邊走的同時老師也會停下來介紹沿路的植物,像是姑婆芋、鳥巢蕨、桑葚等等。但好景不常,路開始越來越顛簸,本來可以容納五六人的道路變得只能兩人肩並肩的行走,甚至有些路一次只能一個人通過再換下一個;原本平面的道路也開始大幅度的傾斜,加上前天的大雨,在踏出每一步步沉重的步伐同時,要提防不穩、長青苔的石頭以防打滑。大家互相扶持、鼓勵著,邊專注於爬山,邊互相聊天認識對方。最終我們終於到達山頂了,看著滿天大霧瀰漫的樣子,真的如同到達仙境一般。王進欽老師則跟我們介紹說從山頂望下去,可以把北部的美景全部盡收眼底,最遠甚至能看到101大樓呢!可惜當天的天氣不盡人心,只能聽老師所說自行想像了。接下來我們在硬漢碑的面前拍了一張大合照,雖然都狼狽不堪,卻是一個難得的回憶。回去的路程很快,路途還見到了早上所介紹的觀音山火山,真的非常壯觀。回到了遊覽車上,疲憊感頓時襲來,眼神沉重的同時,心裡感到的是滿滿的充足,來爬這座山真的非常值得,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堂課程相信會帶給我深深的學習經驗與回憶吧!


12/4(日)
馬偕的自然課由林秀玉老師、王進欽老師、李中傑老師分別為學生介紹了有關植物、岩石、生物變遷等等的自然專業資訊,每個老師各有所長,使得來修習此門課的學生都充滿收穫。林秀玉老師的老樹活動,讓各組同學去測量真理大學內的老樹胸圍,並加以猜測樹的年紀,除此之外,還能從樹葉觀察到其特色。我們在牧師樓與姑娘樓那處走走晃晃便能看見許多值得記錄下來的植物,尤其是馬偕所種的麵包樹。而我們只要經過岩石,王進欽老師就會為大家補充教學要如何認出石頭。沉積、變質、顆粒粗糙或光滑等等都是線索,還要小心不能被水泥給騙了,這時此起彼落的回答聲總是特別有趣。李中傑老師則是在我們回到教室以後,開始為我們介紹台灣動植物的遷移、推算氣溫的變化並帶領我們回顧冰河時期的台灣地質與面積,非常精彩。而今日中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去大禮拜堂聆聽「馬偕第150週年音樂會」,聽到音樂系的同學美麗的歌唱與演奏,讓我們留下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美好回憶。


12/10(六)
很快的來到課程的第三天,等到大家都在紅樹林捷運站集合後,我們就開始去探訪紅樹林步道的沿途風景與自然生態,步道的一開始先看到了大片的水鼻仔,其獨特的造型讓我嘖嘖稱奇,再來還看到了紅樹林的標誌動物-「彈塗魚」,小小一隻的卻凶猛無比,讓我印象深刻,再來還看到了許多的招潮蟹,大手小手的搭配真的是他的招牌形象,繼續沿著步道走,沿途的風景不勝枚舉,彷彿融入了大自然般,大家走在步道上,互相談論著發現的植物與動物,邊聽老師訴說有關淡水的故事,邊用相機捕捉這美麗的風景,經過了淡水氣候觀測所、淡水文化園區,上午的行程告一段落了。下午等大家集合後,我們搭乘捷運前往了台博館,其獨特的造型在遠處看都能一眼認出,展覽分別有五個:「百年對話:跨國移動者與藏品的相遇」、「水怪-水棲爬行動物化石展」、「博物臺灣 常設展 Exploring Taiwan」、「臺灣.我的家-兒童探索展」、「發現臺灣-重訪臺灣博物學與博物學家的年代」,每個展覽都有讓人眼前一亮的事物,尤其是水怪化石展,壯碩高大的骨架實際展現在眼前,真的比書本裡讀來的還震撼幾倍,也讓我了解到世界的奧妙,原來曾有這麼強大的掠食者存在,幸好現在滅絕了,在每個展覽間穿梭,使我學習到許多的知識,了解到台灣的歷史演變及各國的人文風情,真的不白費來走訪一趟。


12/11(日)
伴隨著連綿不絕的雨滴,課程也來到了最後一天。跟著李中傑老師一路從淡水捷運站行走到偕醫館,看到了不曾知道的書店「有河book」,小小的招牌,卻有著許多的故事。行經了龍山寺、木下靜涯故居、淡水紅樓、重建街等等,能一邊瞭解到馬偕的過往,也能時而從王進欽老師的帶領下認識路邊的岩石,彷彿身在福中不知福一般,只經過一個上午便得知了許多寶藏地點,值得一去再去。來到了偕醫館以後,偕醫館的陳芬玉老師特別為學生們進行導覽,一邊展示著古物一邊訴說著馬偕的曾經,豐富的內容與熱情的導覽,使我們對於馬偕的印象又更加深刻了。而下午的參訪來到了與我們相鄰的淡江中學,那裡除了有馬偕墓園以外,還有值得一看的八角塔建築。或許有許多地方都被電影「不能說的秘密」給搶了風頭與目光,但事實上這些美麗的建築卻是使這部電影更加值得觀看的一大要點,漂亮的校園,總是伴隨著一段無與倫比的戀情。課程的最後,由各組上台發表這四天的收穫與心得,這個部分總是很令人期待,從學生們的表情與話語之中,能感受到他們學習的精神與熱情,盼望著更多的精采體驗,抑或是看見更多還沒有發現的美麗曾經。


課程名稱:111-1馬偕的自然課
授課教師:李中傑老師、王進欽老師、林秀玉老師
課程時間:2022年12月03日、2022年12月04日、2022年12月10日、2022年12月11日
文字 : 黃皪瑩、洪偉國
攝影 : 黃皪瑩、洪偉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