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1與李天祿布袋戲有約

11/12()

布袋戲的種種歷史、為民間帶來的震撼與感動,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的李俊寬老師把這些都帶來了真理大學,向學生們開啟了一段美妙的布袋戲之旅。如果沒有特別關注布袋戲的來由,或許不會發現從很久以前開始就有著政治布袋戲的存在,像是皇民化布袋戲、國民政府宣傳戲等等。更是有著結合傳統與金光的金光布袋戲,或是沒有傳統的包袱,自由並演唱著流行歌曲的布袋戲,隨著時代的變遷,各式各樣的布袋戲都曾出現過,也為布袋戲在文藝上帶來了無限的發展空間。李俊寬老師除了介紹各種不同的布袋戲演出給學生們欣賞之外,還介紹了布袋戲演出前所需要的準備,像是請戲單、戲台、燈光與餐費等等,讓我們理解到了演出一場布袋戲並不是單打獨鬥,而是需要團隊合作的精神與力量,才能讓觀眾看到精彩的畫面。而能瞭解到曾經不知曉的布袋戲背景,也使得對布袋戲有了更多的興趣,如今來到了這一門課程,也即將獲得特別且難忘的體驗與經驗。

11/13()

課程的一開始,李俊寬老師先跟我們介紹了布袋戲中腳色臉譜的顏色意義,例如紅臉代表著人物個性衝動,有異於常人的膽識與任性,黑臉則象徵人物誠懇真摯、黃臉則象徵著神聖莊嚴之義等等。還說明了繪畫戲偶時的小訣竅,顏色要由淺至深,且顏料調配時最好不要少量,免得繪畫時補色會有誤差。再來就到了實際動手繪畫環節,每個人都認真的投入其中,將全白的戲偶繪畫出獨特的顏色,使單調的戲偶瞬間充滿靈魂。有些人甚至還做出了小道具,來讓腳色更有獨特之處。在繪畫的途中,我開始佩服以前的人是如何把這麼小隻的玩偶給畫得如此之精細。最後的時間,李俊寬老師讓大家可以試著練習演出,看著大家舞動著自己的布袋戲,彷彿回到了童年一般,按照著劇本,演出屬於腳色的故事。

11/19()

今天一整天由年輕又帥氣的張家銘老師為學生們介紹布袋戲戲偶與樂器的操作,在上午時刻,光是介紹各個戲偶分別的特有個性,時間就已不知不覺地流逝了。旦、淨、文生、武生、墨與小丑類,在演出時必須演繹出合適的性格,再配合著布條、武器等等,就能夠演出帶有溫度的表演。張家銘老師在示範後,也會讓學生們體驗,像是開扇子、雜耍盤子等等,而從學生的表情也能看出這些體驗是多麼的新奇既有趣。下午著重於樂器的演藝,布袋戲除了台上的戲偶演出以外,音效的表演也是非常重要的。不同於西方的音樂,布袋戲的音樂由單皮鼓、通鼓、大鑼與小鑼、大拔與小拔、五快板等等的樂器組成。在課堂上接觸這些樂器,並學會如何共同演奏,實在是難得可貴的經驗。再加上能拿著自己所繪製的戲偶進行走路、跑步、翻跟斗等等的基本操作,只能說今天真的是收穫滿滿且非常有意義的一天。

11/20()

一轉眼很快的就來到課程最後一天,大家一早就都在奮發圖強的準備成果發表。有練習布袋戲如何操控才更精緻的,也有練習上台怎麼報告才通順的,更有人練習在演出布袋戲時搭配何種音效才更適合劇情發展。等老師到後,先是讓每個人都能夠上台分享自己對於這門課的體悟及感受,再來可以說說自己的科系與布袋戲的產業有何種關聯性。這時每個學生的專業就展現出來了,資工系的同學提議可以將布袋戲跟電玩遊戲相結合,除了將布袋戲拉入現代化以外,也間接地可以把布袋戲變得多元化,使各種特效的展現有了更好的發揮空間,而音樂系的同學則提議可以把布袋戲的傳統配樂搭配上現代音樂,使音效方面可以有更生動、貼切的搭配,不再單單的只是重複的那幾種聲音。還有人資系的學生運用科系所學,分析了布袋戲的各種資訊,例如客群分析及SWOT分析,使布袋戲可以知道自己的客群所在與所需,好針對相應人口去進行謀利。在這些報告之後,就緊接著開始同學的精采表演,各組的表演都充滿特色,有運用蹬腳來當作氣勢磅礡與打架音效的,也有揮舞黑白顏色布條來當作氣體的呈現,還有運用音效來搭配戲劇的起承轉合,各個角色的操控也都很到位。在表演那瞬間,我彷彿看見每個同學回到了童年般的笑容,最後就在大家其樂融融的歡聲下迎來了課程的結尾。

  • 課程名稱:111-1與李天祿布袋戲有約

  • 授課教師:李俊寬老師(李天祿布袋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家銘老師(亦宛然掌中劇團第四代前場演師)

  • 課程時間:2022年11月12日、2022年11月13日、2022年11月19日、2022年11月20日

  • 文字 : 黃皪瑩、洪偉國

  • 攝影 : 黃皪瑩、洪偉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