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1 淡水老街的新味道:返農與文創行銷

 

9/24(六)

說到淡水,會想到甚麼呢?是好吃的小吃,還是帶有美景的河岸邊?亦或是人潮不斷的商圈,跟有著說不盡的故事的歷史古蹟呢?今天,就由來自淡水香草街屋的蔡以倫老師來帶著大家一同探究淡水的無限魅力吧!在教室上一整個上午的課通常會感到疲憊,但是蔡以倫老師先從簡單的淡水小吃與美景開始與學生們討論觀光的現象,注意到平常不會特別注意到的優點與缺點,吸引了喜愛淡水的人們的注意,不一會時間就過去了。而後介紹到馬偕與淡水藝術家,除了看著簡報以外,下午更是直接出外參訪,看見實體的模樣總是能讓記憶深刻且久遠,像是淡江中學、純德小學、淡水女學堂、牧師樓與姑娘樓等等,從建築上到風景繪畫上,都能一覽美麗別緻的設計,伴隨著蔡以倫老師的講解,更是別有一番風味,這些都是只有在這門課才能體驗到的經歷。

9/25(日)

課程的第二天,老師先是介紹了淡水之最,例如台灣最古老的燈塔「淡水港燈塔」,並說明了其當初設立的由來及目的,當我聽到這邊,瞬間對淡水濃厚的歷史地位與故事起了敬畏之心,再來還介紹了淡水的著名小吃「淡水阿給」的由來,作為一個極具特色美食,儘管用料簡單,卻能帶出最單純的美味,下午的時間,蔡以倫老師還親自帶領我們去參觀淡水的三大廟宇,分別是福佑宮、祖師廟及龍山寺,每間都有相當重要的地理位置與歷史意義,甚至還擁有光緒皇帝在中法戰爭後贈送的匾額,其中我覺得「龍山寺」最特別,在古早的時候它不僅僅是作為讓人心靈寄託的地方,同時也是結婚、開會甚至喬事情的場所,站在那裡彷彿感受著幾百年前所發生的一切,這片土地上原來充滿著這麼多故事。

10/1(六)

今天最令人難忘的就是進行香草茶包DIY活動以及參訪台北旅人國際青年旅館、九崁28的部分了,走到哪一個點都能夠見聞到許多事物,正所謂大小腳走天下,蔡以倫老師帶著學生們一路從真理大學行經馬偕街、重建街,看見了許多曾經的歷史文物及行銷文化,再經由有著飯店等級的背包客旅館店長許育榕、乘載著汗與淚的溫暖九崁28的店長黃建忠的介紹與款待,獲得了與一般課程無法比擬的收穫。然而儘管回到家,卻還是能細細品嘗課堂上製作的香草茶包所泡出的香甜味道,頓時理解到原來從一個心願與一個動力,是能夠發展出如此有成就的結果,蔡以倫老師以自身經驗為例,帶給所有同學一個創業的構思,種下一個努力不懈的幼苗。

10/2(日)

時光飛逝,很快地來到課程的最後一天,前三次的課程從古代遺跡走到現代風景,從歷史故事再到現在的人文風情,使我對於淡水已經有了更深層的理解,課程的一開始老師繼續介紹著淡水的故事,先是說到了陳澄波在淡水所繪畫的「淡水夕照」取景位置,再到我最感興趣的「忽忽的貓地圖」,每一個故事都讓我更覺得淡水是一個充滿歷史的地方,再來老師還跟我們說明做簡報的小技巧與關鍵,例如像是可以讓簡報自動撥放,就可以精準地控制報告時間在一定範圍內,如何運用字的大小與擺放位置來吸引讀者的眼球,最後老師讓我們每個人都上台分享各自的心得,每個人都很踴躍的發表著自己這幾天所學,並都說了未來朋友來訪,也要親自帶領他們走過一遍這歷史的痕跡。

 

  • 課程名稱:111-1淡水老街的新味道:返農與文創行銷
  • 授課教師:蔡以倫(淡水香草街屋文創公司負責人)
  • 課程時間:2022年09月24日、2022年09月25日、2022年10月01日、2022年10月02日
  • 文字 : 黃皪瑩、洪偉國
  • 攝影 : 黃皪瑩、洪偉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