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1 劇場表演-狂想戲劇教室

​​​​​​10/8()
對於一個劇團,你了解多少?課程第一天,瑞蘭製作人及俊凱導演就向學生們介紹了他們的劇團,以及劇團能夠帶來的種種影響。用他們的經驗去照亮這些對劇團與熱愛表演自我的學生們,就是這四天課程最主要的方向。在上午時分,瑞蘭老師不但帶著學生互相認識,還暖活了氣氛。為了在接下來的幾天都能夠快樂的一同演藝,這些都是必經的過程。而本次課程還邀請到了淡水香草街屋的蔡以倫老師來演講說明,要如何去以劇場的角度觀看淡水,亦或是將淡水與劇場結合為一種創新行銷,收穫良多。改在韻律教室上課的下半段課程,就是所謂要開始活動身體的時刻。陳瑀老師帶著學生們從拉筋開始伸展身體、乘著音樂開始律動,就連路過的螞蟻都想跟著起舞一般,陳瑀老師的街頭律動課程真的非常有趣。而後到來的安德森老師所教的課程也非同凡響,或許我們平常都不會特別去注意自己身體的肌肉構造,但在經過腹式呼吸及伸展以後,身體將會更將靈活。數字指令的活動也能讓自己的靈敏度及創造力大幅提升。「我把你們都當成專業的演員來訓練。」敬業的安德森老師說道。我想這四天對於學生們來說肯定會是既有意義,卻也過得很快的時間吧。
 
10/09(日)
第二天的一開始,老師先讓各位進行了肢體伸展,在這期間不但讓早晨尚未清醒的我精神萬分,也讓我更加專注在了這門課程上,期間老師也有說明到身為一名演員,不一定要有傲人的體力及矯健的身體,但一定要有基本的體能以應對各式各樣的表演需求,並在經歷了一段優美的旋律之後,老師開始帶領我們練習發音的部分,並在訓練途中不段叮嚀我們「有自信且清晰有力的發言是當演員很重要的關鍵。」在這之後是我最喜歡的課程環節,「拋接球練習」顧名思義就是兩個人互相拋球,但在這之中還要加入稱讚的元素,例如:我覺得你很可愛、聰明、天然呆…等,這就變得你要能夠同時在拋球時想到稱讚對方的語句,球還不能拋歪,考驗的是你的臨時反應能力,在最後的時間裡,老師讓我們彩排了一次最後一天的表演,經過了老師的指點後,我相信下禮拜我能夠把戲演好的!
 
10/15(六)
在經過了兩天的課程,大家似乎都熟悉了起來,神采奕奕的一同在韻律教室進行今日的課程,看了格外開心。俊凱導演先是帶大家熱身一番之後,就由瑞蘭製作人開始有趣的編劇活動。在一個劇場,除了演出者以外,還必須要有導演、編劇、美術及音樂技術等等的人員,瑞蘭製作人讓學生們體驗從0開始創造一個小劇場,合作演出30秒的小廣告。而學生們在經過一番準備以後不但演出了各種創意廣告以外,親手繪製的海報也非常吸引人,對於他們來說這肯定也是很有趣的活動吧。而後陳瑀老師的街頭律動課程也將進行到最後階段,一組一組的學生都能夠跳出一段完整的舞蹈並擺出自信的姿勢,宛如這世上沒有肢體障礙一說!結束以後快樂的氣氛並沒有因此停止,因為安德森老師帶來的信任遊戲更是加深了學生們之間的情誼,加強版的數字指令也讓大家更加了解了如何運用肢體表達情緒。在真正去了解與實踐演員的訓練過程之前,或許都不曾想過原來需要注意到的事情有這麼多,儘管辛苦,卻又是有著無比價值的珍貴經驗與回憶。
 
10/16(日)
時間像沙漏中的細沙,一轉眼就來到課程的最後一天,也是成果發表的當天,看著大家整裝待發,有人帶行李箱,也有人帶酒杯、西裝等道具,為的就是在表演時能夠更好帶入角色,在課程的一開始來了段肢體伸展,畢竟待會就要演戲了,可要做好萬全準備,再來是個很重要的環節,演戲對於隊友的信任也相當重要,所以老師讓我們找到自己的組員,其中一個蒙眼,其中一個纏縛他走在人群之中,平常我自己一個人都不敢走在黑暗中了,可想而知這難度有多大,但也經過如此,我對於隊友的信任感大大提升,很快就來到了成果發表,看得出來大家心裡都很緊張,但經歷過了這幾天,相比剛開始的徬徨,我們已從容許多,每個人都盡力的演出自我,儘管台詞相同,卻各自擁有自己的版本,最終大家都完成了,開心留下值得回味的大合照。
 
 
  • 課程名稱:111-1劇場表演-狂想戲劇教室
  • 授課教師:狂想劇場團隊(廖俊凱團長、曾瑞蘭製作人)
  • 課程時間:2022年10月08日、2022年10月09日、2022年10月15日、2022年10月16日
  • 文字 : 黃皪瑩、洪偉國
  • 攝影 : 黃皪瑩、洪偉國、狂想劇場提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