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2與李天祿布袋戲有約

 

04/23(六)
這學期因為再次受到疫情的影響,不是學生們一同搭遊覽車去到李天祿文物館上課,而是老師們來到真理大學授課。雖然對於學生來說方便許多,但是老師們就必須攜帶很多行李過來,看了都覺得辛苦。而我們此次採梅花座座位,也確實的幫每位同學消毒、量體溫,祈求著一切平安順利。李俊寬老師在第一天上課時先以簡報介紹課程相關內容以及布袋戲的介紹,其中我最感興趣的總是介紹戲偶的部分。每個戲偶都有著它獨特的外觀,也對應著它會是甚麼樣的角色、甚麼樣的個性。不管看幾次都覺得十分有趣。而後還觀賞了幾部不同類型的布袋戲,有動物的、有歷史人物的,甚至還有紙人的,完全打破了我對布袋戲的印象,原來布袋戲是這麼的多元,也能帶給許多人歡笑。在李俊寬老師讓學生們觀看上學期學長姊們的成果發表影片後,老師一邊以幽默的口吻說要給大家一點信心,一邊補充說明表演時必須注意些甚麼。接下來就是大家要開始思考的時間了。除了分組以外,要表演甚麼內容、要扮演甚麼角色,都需要花時間好好討論。即使有些人原本互相不認識,但是我相信在經過這門課的互相合作及演出之後,一定能夠因此交到新的朋友。不只是學習布袋戲而已,我認為如何與他人合作也是這門課主要學習的一環。

 

04/30(六)
今天負責來授課的是張家銘老師,我實在沒想到原來還有比李俊寬老師還要幽默的人在,張家銘老師上課的時候既有活力也很專業,介紹了許許多多布袋戲會使用到的道具及動物,也邀請學生們來試著實際操作,在一旁看的我都感到十分有趣,手上的相機也因此快門不斷,就是想記錄起這些寶貴的畫面與時光。比起用看的,果然還是要親自試試看才能體驗到那無比的樂趣以及新鮮感吧。在體驗過道具及動物的操作以後,就是重頭戲的戲偶操作了。張家銘老師教了大家戲偶走路、跑步、尿急、翻跟斗、風車等等的動作,看著大家在教室一同操作戲偶的樣子實在是覺得壯觀,也忍不住拍攝了下來。老師也十分仔細的走下去為每位學生調整姿勢及加強指導,似乎只要有老師的指導,好像甚麼動作都能學會一般,或許在這些人當中,未來也能成為像老師一樣能夠靈活操作戲偶並演出的人在也說不定。儘管因為疫情的種種變數,大家對於學習的熱忱依然沒有因此減少,學生與老師都是認真與歡樂的在享受這些時光。希望每個人都能夠健健康康的實現自己的目標與夢想,就如同布袋戲戲偶照著劇本走一樣,我們也可以照著自己的計畫走,成為一個能被世界看到的人。

 

05/01(日)
今天是課程的第三天,天氣又是颳風又是下雨,且最近疫情的情勢嚴重,但同學們仍然不畏風雨困難的前來上課,學校這邊的防疫措施當然也準備得非常慎重,額溫槍、酒精、防疫隔板還有梅花座未等等一樣不落。上午的課程老師準備了很多戲偶給同學們彩繪,讓同學挑選合適的擔任期末演出時會適用的角色,生、旦、淨、丑、雜各式各樣的戲偶讓人眼花撩亂,同學們分成小組一邊挑挑選選、一邊討論怎麼樣製作才能讓觀眾們一眼認出戲偶所演的角色,場面非常熱鬧。除了一般的彩繪戲偶之外,還有幾組的同學利用紙團、日曆紙、竹筷子等工具製作成演出道具,看到他們的製作成果忍不住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佩服於他們的創意和想像力。到了下午的課程,張家銘老師準備了各式各樣的布袋戲傳統樂器到教室中,帶著同學們一一了解和摸索,從樂器的操作過程到音色特點,也不忘把樂器發放下去讓大家親身體驗一下。經過老師的講解我們才明白,不同於西洋樂器的音樂符號DO Ra Mi,我們也也自己的音符,比如:打、台、才、倉等等。也才明白後場的的演出者很多時候都一人負責2到3樣樂器,動作多得令人眼花撩亂,更厲害的是團員們之間的互相配合演出,這麼多樂器、還有前台的演出的戲偶動作,用最少的人數作出管樂團的效果,真的非常厲害,也讓我們明白:「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

 

05/14(六)
今天是「與李天祿布袋戲有約」課程的最後一天,雖然外外依舊颳風下雨,疫情也尚未減緩,但大多數的同學仍然風雨無阻,不畏一切困難的錢來教室上課,珍惜這最後假日密集課程。家銘老師和俊寬老師帶著全班同學快速的總複習、回顧這四天所學習的課程內容,不論是布袋戲特技動作的訓練,還是傳統樂器的演奏練習,配合著家銘老師的指揮大家一起演奏,經過多次的練習大家的默契慢慢提升,演奏出一曲又一曲的旋律。下午老師們搭建好簡易的布袋戲的戲台,讓每組同學都有上台彩排,並在一旁指導、並給予一些參考意見。很多組別都有向老師借一些小道具增加表演的豐富度,也有幾組同學自己做好道具並搬上舞台,配合樂器的奏明還有一些網路音效,讓傳統的布袋戲偶融入新的味道,出現的獨有的另一番風味,教室裡歡聲笑語的歡呼聲絡繹不絕,老師和同學都非常的投入這次的課程中。透過這堂課同學們真正的了傳統布袋戲,了解布袋戲的時空背景、以及各個時代的變遷,它曾經是民眾日常生活中重要的娛樂活動,但經過時代的變遷,有了電視、電影等等的新型產業的加入,慢慢的由一個戲棚搭起的舞台便可演遍天下,漸進改成劇情中間融入現在有趣的時事話題、或轉換成電視布袋戲,為了留住觀眾的目光以求新求變,各自呈現不同的面貌,這個「傳統」表演藝術一直單打獨鬥地尋找屬於自己的路。俊寬老師和素貞團長也帶領著亦宛然掌中劇團到世界各地演出,一邊幫台灣做著文化交流,一邊宣傳這個傳統民俗表演。四天的課程已經到達了尾聲,很感謝老師們認真編排的課程,也非常感謝同學們的熱情參與、積極配合,也期待之後這樣的課程讓更多同學體驗。

 

 

 

  • 課程名稱:110-2與李天祿布袋戲有約

  • 授課教師:李俊寬老師(李天祿布袋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家銘老師(亦宛然掌中劇團第四代前場演師)

  • 課程時間:2022年04月23日、2022年04月30日、2022年05月01日、2022年05月14日

  • 文字 : 許書語、黃皪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