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2淡水老街的新味道:返農與文創行銷

3/5

課程的第一天的開始,蔡以倫老師一邊放著PTT一邊向同學們介紹課程,並與同學們進行簡單的問答互動。對於淡水,你有了解多少呢?淡水人最多的時期會是甚麼時候呢?在淡水的平均消費金額會是多少呢?淡水的老店房價又會有多少呢?藉由這些互動,可以使學生們印象深刻,又能發現到真正的淡水或許與你心中的淡水不太一樣。下午的課程一開始主要在於介紹參訪時會見到的建築,馬偕故居、教士會館、牛津學堂、牧師樓及姑娘樓。歷史悠久的建築曾經是甚麼用途,又是由誰建造,蔡以倫老師都講得十分清楚。參訪時我們先到牧師樓以及馬偕故居,也就是現在的馬偕紀念館參觀,老師帶學生們在紀念館裡邊走邊詳細解說裡面成列的種種有關馬偕的事蹟及他的生平。而後去到真理大學內的牛津學堂,裡頭有更多的歷史樣貌,傳教士們、馬偕相關的書籍,應有盡有,甚至還保存著該建築原始的地磚,讓人不禁感嘆時光流逝之快。再來我們就離開了真理大學,經過紅毛城,來到原領事館船屋舊址,老師像我們說明附近的老建築以後,便一路走到淡水老街。其中最值得一看的應該就是淡水禮拜堂,滬尾偕醫館了。在這裡也有著說不完的歷史,甚至能夠在這裡發現陳澄波曾經畫過此處的美景。在先聽過介紹以後再實際到建築現場一邊看一邊聽老師更詳細的解說,實在是令人難以忘懷。

3/6

課程的第二天蔡以綸老師先帶著我們細看「重建街」的歷史脈絡,讓我們了解為什麼很多地區文化的發散地都是在廟宇附近。介紹西方洋人、傳教士他們的生化習慣與我們華人社會不同,我們向來都是住商一體,所以房子都比較狹長,以實用為主;而他們則是比較喜歡住商分離的生活方式,所以出現了小白宮等等的西方建築。讓我們了解現在淡水的樣貌是由多種不同的文化,互相融合出來的文化大熔爐,在淡水的街上,我們可以看到傳統的廟宇、典型的三合院、華麗的教堂、風景優美的洋人住所、甚至是地理位置優越的日式宿舍等等,成為淡水特有的限定風景。有了早上的文案分析,下午我們就要實際走訪這些廟宇古蹟啦!穿過人潮擁擠的商業街道,我們深入的走進淡水的小巷內,順著福佑宮旁的石梯向上,我們進入了真正的淡水老街「重建街」,它已有兩百多年歷史,是淡水第一條商業街。對比之前中正商圈的繁忙,重建街一帶顯得格外地寧靜幽祕,順著地形而建的櫛比街屋,彷彿時光留駐一般,讓我們還能重溫過往的淡水風情。走到了清水巖,發現清水祖師爺的「換班」居然是那麼的有趣、接地氣,因為清水巖的地勢較高,加上道路狹小,為了方便接送,祂居然是乘坐的工作人員騎的機車下山的。這次的旅程我們走進了各式各樣的廟宇,像是穿越時空,看到了以前純樸的人們在這放鬆的嘮家常,或是談論著布袋戲演出的精彩劇情;經過戀愛巷,我們彷彿看到王昶雄畫家與他妻子青澀的愛情故事;也路過了淡水的大街小巷,看到了時代變遷的足跡。也許隨著時間的流逝,人們會慢慢淡忘之前的歷史,但希望透過這樣子的課程,可以讓更多人知道這裡發生的故事。

3/12

關於如何創業,蔡以倫老師經歷豐富。他告訴同學有關於自己的創業人生,儘管一開始不是做目前的工作,最後依然與香草相伴隨行,我想應該沒有人比蔡以倫老師還了解香草了吧。而不只是光講而已,蔡以倫老師更是準備了各種香草來到教室裡,進行親手製作茶包的DIY活動,使同學們更能享受到香草茶的美好,甚至了解到要如何辦活動。來到台北旅人國際青年旅館,許育榕店長總是親切的向來訪的各位介紹此處,並帶我們參觀客房的樣貌。打工換宿、認識朋友、舒適體驗等等,店長熱情的邀約我們如果有機會一定要過來體驗。而後來到九崁28,黃建忠店長也向我們講述他如何把舊物變成現在的裝飾,或是加以利用,卻又是那麼的有格調。就像在聽故事一般,黃建忠店長把我們帶進了一場永恆的美好回憶之中,難以忘懷。最後來到蔡以倫老師的香草街屋一邊喝冰涼的香草茶一邊結束這十分有意義的一天。

3/13

時光匆匆,今天已是課程的最後一天,前面三天的課程我們了解了淡水這個文化大熔爐,見識了中、西、日等文化特色建築以及歷史脈絡,也了解他們之間的相互交流產生的奇妙火花。而今天老師帶我們走進淡江中學,這裡更是進百年來的文化縮影,有馬偕博士創設的台灣第一間女子學校「淡水女學校」、吳威廉教士設計的純德大樓和婦學堂,還有日治時期興建的圖書館和操場,難以想像,一個小小的校園內裡居然這麼的豐富多元。還走訪了了周杰倫拍攝的電影「不能說的秘密」中的八角塔,它設計融合運用了中式寶塔、西式建築以及臺灣三合院的中西混合的特殊風格,也採用了許多臺灣地方性的建材。走進林蔭大道聽著高中生們朗朗的讀書聲,彷彿也成為電影中的一角,忍不住放慢腳步,細細體會這樣悠閒的校園生活。下午我們去了淡水的重要建築指標—淡水紅樓,老闆熱情的請大家吃他們自己生產的魚酥和清涼的烏龍茶,給炎炎夏季帶來了些許的冰涼。後來我們更是聽老闆訴說紅樓的歷史故事,和轉型成中餐廳和咖啡店的歷程。之後還請到酒肉實業社的老闆為我們介紹他們和蔡以綸老師聯合開發的香草啤酒,結合了淡水重建街的香草街屋特色精釀啤酒,我們喝了其中的「重建」、「夏和」和「香檸」。清涼的啤酒是夏日最佳的飲品之一,濃郁的香草和香料完美的和啤酒花碰撞出了不一樣的花火,中和掉了原本的苦味,在尾韻戴上了些草本植物的回甘和清甜,給我們的味蕾帶來一場味覺上的饗宴。課程到這邊就告了一個段落了,很感謝學校有這樣的課程,讓我們更加的了解我們現在所生活的淡水,除了認識近百年來淡水在時代上的變遷,我覺得老師在他人生歷程上的分享更是改變了我對於之後人生規劃的視野,找尋到之後的生涯計畫,也期待之後的課程會帶給我們更多的收穫和驚喜。


 

  • 課程名稱:110-2淡水老街的新味道:返農與文創行銷
  • 授課教師:蔡以倫(淡水香草街屋文創公司負責人)
  • 課程時間:2022年03月05日、2022年03月06日、2022年03月12日、2022年03月13日
  • 文字 : 許書語、黃皪瑩
  • 攝影 : 許書語、黃皪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