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真理大學107先修課程體驗班─馬偕的自然課

【課程前言–馬偕留給台灣的另一項珍貴遺產】by李中傑老師

馬偕在《福爾摩沙記事》(From Far Formosa) 一書中有這麼一段話:「一八七二年的四月,我在淡水找到了一間屋子住下,並自問,我來這裡是為了什麼?是為了研究台灣的地質、植物或動物嗎?是為了研究有關居民間的種族關係嗎?是為了研究台灣人的風俗習慣嗎?不,我不是為了這些而離開我的家鄉,加拿大教會也不是為了這些才封我為牧師差派我出來。......任何可能令宣教師關心注意的歷史學、地質學、人種學、社會學,或其他方面的科目,都必須考慮到它與福音的關係。我到台灣的目的,就是要把上帝恩典的福音送入未信基督的人心中。」

馬偕,這位將一生使命繫於台灣的加拿大傳教士,的確有太多的事蹟可供我們懷念與細說。雖然傳教士的身分之於馬偕是脫離不開的,但馬偕之於台灣的意義卻不僅止於福音的傳遞。在馬偕近三十年的台灣生活中,他詳細地去對台灣的自然生態與文化脈絡進行起博物學家式的踩踏觀察與標本收集。對此,馬偕除詳細記載於他的日記與著作外,也在北台灣的淡水地區打造出台灣有史以來的第一間博物館,除作為他對學生的教學之用外,也提供給各種不同目的前來台灣的西方人士,一個認識台灣的最佳途徑場所。如此透過馬偕之眼,反讓我們台灣人看見自己於百年多前的土地與文化,特別是在日治時期前的台灣自然生態。這也是馬偕留給台灣的另一個珍貴遺產。 

授課教師:李中傑、王進欽、林秀玉

授課日期:2018年8月27日-30日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招生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