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1 與李天祿布袋戲有約

12月5日

初次的上這個課程,心裡一邊緊張著也期待著,還好除了壞天氣以外,一切都還算順利,而且布袋戲的課程既是新鮮又是有趣,比想像中還覺得好玩。一開始先在真理大學集合點名,之後就坐上遊覽車前往李天祿文物館,也就是我們的上課地點。當中因為大雨的關係,真的不方便了許多,還好有熱心助人的同學願意幫忙拿教學用具,我們平安的到達文物館。在這個私人的文物館裡,陳列著許多不一樣的布袋戲人偶,還有曾經去各地表演的紀錄,對於平常跟布袋戲沒有接觸的我來說是非常新奇的。李俊寬老師先向各位同學說明課程的評分方式後就開始了課程,不但介紹了各種人偶的辨別方式及名稱,還給大家看學長姊之前表演過的影片。同學們在這裡除了將能夠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人偶以外,還能在最後表演一齣戲給大家看,不是單單的聽解有關於布袋戲的事情,而是能夠自己體驗到操作布袋戲戲偶並演出的實際經驗,我想這肯定是非常值得的一件事。在第一天的最後,同學們互相分了組別並進行了關於演出的討論,像是要演甚麼戲、哪位組員要負責演甚麼角色等等,花了一段不少的時間。在大家討論得差不多的時候,也到了課程結束的時間了,同學們坐上返回真理大學的遊覽車時,我也期待著之後各組成果發表的那一天。

 

 

12月6日

今天的課程內容非常有趣,張家銘老師準備了各式各樣的戲偶到課堂中。從一開始是比較常見的動物,包括老虎、白馬,到後面還出現了龍、雉雞甚至是各式各樣的海底生物一應俱全。還在台上演示了各個的型態、細節的小動作,經過老師的靈巧的手和音效的配合,彷彿給予了這些戲偶新的生命一般,活靈活現的出現在戲台上,同學們更是目不轉睛的盯著這個代表台灣的傳統文化的休閒藝術。後來老師發了戲偶給每一位同學,讓大家都能親手體驗這個傳統技藝。從一開始簡單的走路、抓癢到後面的跑步、旋轉,還有魔王難道的翻跟斗,互動式的趣味教學獲得同學們的一致好評,課堂中歡聲笑語不斷,同學們更是越挫越勇,就連下課時間時也抓緊時間練習各種特技。下午老師介紹了布袋戲後場的各種音樂樂器,我們才明白「三分前場,七分後場」這句話的涵義,若是後場出了什麼差錯,表演可能出現各種放炮或者是表演有時間差等尷尬的狀況,而且很多氣氛的營造也是靠音樂把它渲染出來的。後場人員很多時候更是要一兼多職,一個人負責兩到三樣的樂器,可以說是非一般人可以做出來的豐功偉業了。同學們也藉由這堂課,體會到了傳統樂器的演奏技巧和配合方式,跟著老師的指揮,班上彷彿變成了一個巨大的樂團,負責著自己樂器的位置,慢慢的加深了音樂的複雜性,等到最後一次成功時,大家的嘴角都流露出自信的微笑,真的非常有成就感呢!

 

 

12月12日

到了第二週,同學們在組別和演出內容的方面已經逐漸完整,在經過再次的討論之後,就開始要準備創造出專屬於自己的戲偶了。李俊寬老師先是讓每組分別去挑選未經上色的各種戲偶之後,大家就開始用五顏六色的顏料開始彩繪,從頭髮、皮膚、臉部表情到衣服都是自己設計出來的,在一旁幫忙的我看到大家彩繪時認真的神情時.都忍不住覺得這個體驗是有多麼的有趣。這一天的同學們除了彩繪戲偶以外,還要準備其他演出時會使用到的道具,更還要再與自己的組員們討論劇情,是個相當忙碌的一天,光是把戲偶完成就要花上一大半的時間。而李俊寬老師也會在同學們身邊看大家的狀況,並在同學完成時做評分,十分認真。一整天這樣下來時間過得非常的快,馬上就要到回家的時刻了,同學們一邊緊張著明天的演出,一邊做著充實的準備。雖然我沒辦法現場看到大家的表演,但我相信一定會非常的精彩。

 

 

 

12月13日

今天是假日密集課程「與李天祿布袋戲有約」的最後一天,短短四天的課程在這邊到一個段落,我們從戲偶的蓬勃發展到現在的文化傳承,從前場的演出表演到後台的演奏配樂,可以說是對布袋戲這個台灣的傳統文化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了,所以我們舉辦了一個小小的成果發表,給同學們登上戲台演出一場話劇。我在下課時間架設攝影機時,看到很多同學還在座位上或是台前認真的彩排,一邊認真的討論待會到哪裡要加入後場音效,在這段劇情要用什麼方式演出會更加生動,看到他們有時嚴肅的討論劇情,有時又用手擺弄著手中的戲偶研究動作,但眼中始終都有著到躍躍欲試的光芒,我想這堂課已經發揮了它最大的影響力了吧。 布袋戲是台灣傳統的藝術文化,同時也是上個世紀帶給民眾娛樂的休閒節目,但在日新月異的時光潮流中,它還是無法避免的慢慢沒落了。但它並沒有因此走入歷史之中,因為有很多熱愛這個文化的傳承者經過改良、重新創造新的演出方式,讓他繼續發光發熱,比如李天祿先生自十四歲起即踏入布袋戲的表演行列,後來更創立了我們現在所在的這座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完成他對布袋戲的傳承,之後也會一直的承續下去。除了子女代代相傳,也因為在這課堂中同學們也體驗了這個有趣的民俗文化,並了解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辛勞,和它帶給我們的回憶。

 

 

  • 課程名稱:109-1 與李天祿布袋戲有約
  • 授課教師:李俊寬老師(李天祿布袋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家銘老師(亦宛然掌中劇團第四代前場演師)
  • 課程時間:2020年12月05日、2020年12月06日、2020年12月12日、2020年12月13日
  • 文字 :  許書語、黃皪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