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8暑期班-淡水老街的新味道:返農與文創行銷課程

7月31日

今天是課程的第一天,早上老師在教室內說明課程上需要同學們注意的事項,接著就開始進入課程,老師很仔細的向我們說明淡水的名產、哪些食物其實並不是淡水的特產、淡水的歷史由來等,雖然我們在國高中的時候都有學過歷史,都知道台灣以前西班牙人曾來過淡水,後來荷蘭人來了,接下來就出現了對淡水貢獻很多的「馬偕」,雖然大家都說馬偕對淡水貢獻很多,但是我們真的知道他到底為淡水做了什麼事情嗎? 吃完午餐以後,就來到了下午的戶外參訪的時間,繞著學校去看周圍的人文環境,由馬偕博士、他的子孫或是傳教士們當時所建的建築,去了牛津學堂、牧師樓、姑娘樓、馬偕紀念館、教士會館...等,最後我們來到了在老街的禮拜堂,聽完老師的說明後,便結束了今天一天的課程,雖然我在真理大學已經有3年了,但是對學校附近且與學校歷史有密切關係的建築,我卻並不是很了解,但是我覺得聽過了今天老師的課程,讓我對學校的歷史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8月1日 

早上老師說明有關於淡水的歷史、過去的風貌,也向我們說到了這個課程大家最感興趣的事情-行銷,老師和我們分享了他自己的例子像是香草茶包、香草啤酒...等,還有如果我們將來想要自創且創新的產品會遇到的狀況,以及一些困難的地方,像是學習評估自己的商品能賣掉多少、想要賣給什麼樣的人(小孩、年輕人、老人)等,需要思考的問題非常的多,一開始可能會很挫折,不過也可以學到非常多的東西,因為所有的過程都是自己一手包辦的,若自己的商品大受好評,也能讓自己更有成就感。 吃完午餐以後,接著就是下午的校外參訪時間,今天主要是逛淡水的廟宇,像是清水巖、福祐宮、龍山寺以及老街,雖然學校離老街不遠,平常還要上課所以都無法平日來,假日偶爾跟朋友來淡水也只有在老街到處走走,像這樣能開一個課程讓我們來了解淡水的歷史真的很好,而下午的天氣跟昨天一樣還是很熱,不過大家都能堅持的走完全程真的很不簡單,不論是老師還是學生大家都辛苦了!

8月7日

早上老師說明香草行銷策略的經驗、和其他人合資會遇到的問題、如何和合資人一起合作進行商品行銷等,我覺得老師很厲害,從種植、加工到行銷全部的事情都可以自己包辦,老師也毫不吝嗇的和我們分享他為什麼要選擇栽培香草而不是其他的植物,以及以茶類為發展日本抹茶產業,給我們參考,台灣的香草產業可以如何再做的更好。 很高興有滬尾吉他社的社員,在中午用餐的時候來表演,讓我們可以一邊用餐一邊享受音樂。下午是進行香草茶包製作的體驗活動,先前讓同學們兩兩一組,透過上個禮拜兩天的課程,讓同學了解與認識新組員的需求,進而為對方做出一個適合他的茶包,同學溫馨的送完彼此茶包後,就準備出發去外面進行導覽課程。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到重建街內的九崁28,此為藝術創作者的展演平台交流空間,裡面有複合經營心波力簡單書店,九哥老闆很親切的和我們解說老房子的歷史,以及一些老房子的建築結構等,讓我學到了很多平常不會學到的知識。 最後,我們在火車吃水的廣場前,聽到真食。手作餐廳的老闆趙志遠先生,來為我們介紹,他們友善無毒的食材創意理念,今天又是滿載而歸的一天。

8月8日

今天是課程的最後一天,在前一天還很擔心會不會因為颱風而放假,幸好早上的雨並不是很大,到了中午還有出太陽呢!早上的課程圍繞在淡水的名產上,像是阿給、中藥行、東山鴨頭、CoCo飲料等店家與品牌都是創立於淡水;也講到了淡水的畫家,有石川欽一郎、木下靜涯、陳澄波等;還有以淡水為靈感創作的歌曲與音樂人:淡水暮色,流浪到淡水與李雙澤,張雨生等,有關於淡水的一切真是從食材、繪畫與歌曲等,超級包羅萬象的。 吃完午餐後,就讓同學們開始分享他們在這四天的課程中的心得感想,並在同學分享完畢後,我們來到了大家最期待的參訪地點-紅樓,紅樓外觀看起來十分的美麗,進去以後洪偉賓老闆很熱情的和我們解說紅樓的由來,讓我知道原來紅樓有段時間不是紅色的呢!接著就換和老師的香草結合的酒肉老闆江志良先生,來為我們講解精釀啤酒的風味差異,而精釀啤酒和老師種植的香草味道很搭,喝過幾口後大家都爭先恐後的想要「續杯」呢!很感謝在這個課程中和為們講解和導覽的老師,為了我們準備了很多的東西還要和我們東跑跑西跑跑,真是辛苦了!

 

  • 課程名稱:108暑期班-淡水老街的新味道:返農與文創行銷
  • 授課教師:蔡以倫(淡水香草街屋文創公司負責人)
  • 課程時間:2019年7月31日、2019年8月1日、2019年8月7日、2019年8月8日
  • 文字:劉冠緯(資工3B)
  • 主持:柳伊鎔(國貿3B)
  • 攝影:白翔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