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7-2淡水老街的新味道:返農與文創行銷學習心得紀錄

3月9日

蔡以倫老師跟我們介紹馬偕博士的生平事蹟,馬偕博士在台灣的所做的一切也都一直沿用至今,若是沒有他,或許現在的淡水就沒有這些美麗的古蹟。老師在課堂中,跟我們講述淡水的古蹟及洋人的文化,甚至還找了以前的淡水空拍圖,讓我們與現今的淡水進行比較,當我們看完淡水的空拍圖及聽完老師所做的介紹後,我們才明白,原來淡水還有這麼多我們尚未了解的知識,頓時對淡水的好奇心一下子就被激發了起來,想知道更多與淡水有關的故事。接著,老師對現今的淡水老街進行分析,並跟我們說明現階段淡水老街所面臨的問題,以及老師自己對淡水老街是甚麼樣的看法等等。 到了下午雖然下了點雨,但我們還是去欣賞了淡江中學及附近的古蹟,簡單來說這堂課的價值已經遠遠超越了本身的價值,心靈也得到了滿足!

(文/賴廷硯)

 

3月10日

再次來到蔡以倫老師的課堂,內心依舊期待,期待著在這次的課堂裡會再吸收到什麼新的知識,雖然上過很多次課了,但老師每次上的內容都會根據近期發生的或是新的事物內容修正,所以每學期的課程內容都會有些許的不同,也造就了不同於其他課程的獨特魅力。 除了早上的室內課程,下午老師帶著同學們走訪淡水具有歷史意義的廟宇,從在老街裡的福佑宮,到沿著小徑而上的清水祖師廟,再進入市場裡的淡水龍山寺,靜幽中帶著些許的人間煙火味,每次進去都別有一番感受,還有聖江廟也很特別,雖然小小的,也沒有很多富麗堂皇的裝飾,卻給人一種很安穩的感覺,對於接下來的課程真的越來越期待了。

(文/柳伊鎔)

 

3月16日

老師今天開頭就跟我們說了淡水街屋的小故事,接著介紹香草街屋的過去,原來香草街屋以前是租給布袋戲館的,展示著各種布袋戲,雖然現在沒有了,但實際到了店裡還是有感受到當時的氣氛及氛圍。 下午我們也到校外去參訪香草街屋;酒肉的老闆-江志良先生已經在現場等待,他們倆位一起把香草及啤酒做一個結合,創造出擁有淡水風貌的精釀啤酒,並大方開瓶請我們試飲。 接著我們去「真食。手作」,一家訴說香料和食物的層次故事的店家。 趙志遠老闆熱情的介紹了自己創業的經歷及有機的商品,還教我們要如何吃出食物最真實的味道!

(文/賴廷硯)

 

3月17日

課程的最後一天,我依舊神采奕奕的來到課堂上,早上和同學們一起在教室裡聽著老師上課,學習淡水的民情,老師還用了他自己的經歷做例子,告訴我們如果想創業的話,可能會面臨到的問題與困難,而他又是用什麼方法解決的,還舉例了其他獲獎團隊的狀況,供我們參考。 下午老師先讓同學們一個一個輪流上台,分享這四天的課程裡,產生的一些想法和感受,聽著同學們的分享,都會覺得這堂課程更有趣了,同學們的回饋更是熱烈。 之後老師帶著我們去聽九哥說故事,一段維繫著九崁二八這棟屋子的動人故事,還很幸運的遇到重建街上的許順記街屋第三代傳人忠哥,聽他訴說重建街以前的場景與現代的轉換,很有畫面感,最後來到紅樓餐廳,老闆賓哥講述這間超過一百年歷史的老屋子,到底是如何經過歷史的演進和變化而成就現在的景象,然後在很溫馨的氛圍,結束這四天的密集課程,覺得這次也是收穫滿滿啊。

(文/柳伊鎔)

 

瀏覽數: